ICANN 50 與 ALS 宣言

本次 ICANN 50 會議在倫敦舉辦,公開之議程為期將近一週。根據 ICANN 官方之統計,參與人數超過3300人之譜,盛況為歷次之首。筆者除代表 NII 參加 ATLAS II 之外,亦全程參與會議。會議之主軸為:

ICANN 執行長 Fadi 於大會開幕演說花了一些時間,回顧 ICANN 的歷史,並且祝福第50次 ICANN 會議的歷史性成功。他特別談到,網際網路從首次 ICANN 會議之後的15年內,已經發展成為人類生活無法脫離的基礎建設。Fadi 強調國際化域名 (IDN) 的重要性,並且預言在未來,更多的人類將使用自己熟悉的語言,參與網際網路的發展。他簡要介紹了 ICANN 的核心價值,並強調在可預見的未來,無論網路產業和社會發展過程如何活躍,這些基本價值(如透明和課責)都不會改變。

另外一個至為關鍵的議題是 ICANN 本身的全球化和業務的精實化。Fadi 表示,ICANN 離他心目中的健全運作,還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。他特別讚揚 ICANN 開始提供和支持許多不同的語言以及橫跨時區的客服管道,也提到了更多 ICANN 的內容會以不同的語言普及提供。 這些 ICANN 本身的全球化作為,將會更為有利於 IANA 網路監管權的轉移,進而健全 ICANN 本身的價值。

另外,在 ALS (At-Large Structure) 的部分,四年一次之 ATLAS II 高峰會議也在大會開幕前的週末舉辦。本次鋒會參與者遍佈一般用戶組織。會議目的是深度討論討論 ICANN 的政策、有效達成共識,並且在五個關鍵分項,提出建議的報告草案。這五個分項是:

  1. 多利益相關者治理模式的未來
  2. ICANN 的全球化
  3. 全球網際網路:如何從使用者角度發展
  4. ICANN 透明和課責
  5. 網路社群如何參與 ICANN

筆者全程參與第 (5) 分項的工作,並且具名貢獻,出版在最後一份公開付梓的宣言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