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島‧一萬公里行 – Day 6

Project Motomosa – Day 6
2006.08.07

將計畫開始上網後,陸陸續續有一些朋友來問,這計畫到底是要幹什麼。我坐在桌子前尋思頗久,或許這計畫的脈絡對我而言是再也清晰不過。但自己有個壞習慣,部落格是寫給自己看的。我很習慣將將發散的點子逐步記錄在部落格上,爾後再慢慢收斂。這是我的習慣,不過,也苦了不少讀部落格的朋友們。

「Project Motomosa」可顧名思義,Motomosa乃是Motorcycle和Formosa兩字所成,我一開始寫部落格所註冊的網址就是Motomosa.com。過了半年之後,整個轉移到現在的Schee.info網址。而早夭的Motomosa.com,遂成了目前我用的電子郵件信箱。「摩托車和福爾摩莎」是個簡單的概念,1998年時,我曾經透過騎著偉士牌而認識了當時的台灣。半年走過約兩萬公里的路程,省道台一線到台二十一線也全部完走,算算平均一天大概是一百三十公里左右的路程。你可以想像在道路上會遭遇的情境,我碰過了不少。

那段旅程結束後,我接到兵單,心滿意足的自願進入海軍服役,也完結了我的二十一足歲。那是我1992年橫跨澳洲後的第二次摩托車之旅。跑了兩個月,但感覺卻像是一個禮拜。印象強烈且鮮明,這輩子很難遺忘。

八年之後,我又興起了想騎車,好好的一步一步認識現在這個時間點的台灣的小願望。在我上週三辭掉工作之後,便著手開始進行。和1998年那趟不一樣的地方在:

* 路線
* 距離
* 紀錄
* 參與

路線

1998年在半年間雖然我跑了兩萬公里,但除了省道台一線到台二十一之外,其他皆是隨機挑選,無所目的之漫漫走行。而有些路段我也重複跑了數次,例如台北新店到宜蘭礁溪的北宜公路,我在兩個月內至少走了三十趟。因此總里程數雖足以涵蓋全台省道、縣道和鄉道之總和,但真正走過的點仍然稱不上是完整。

但這一次,我決心要走完所有可以走的省縣道。鄉道目前還無法決定是否要納入的原因是,其維護工務權責屬各地鄉鎮公所,而大部分的路線資料都尚未數位化,所以若是我要擬這部分的路線,會遭遇到比較大的困難。

距離

全台灣的省道加上縣道,總里程約莫是八千公里左右。但實際路跑一定會走重複的路線,而根據經驗,重複的比例會非常的高,所以破一萬兩千公里(50%)是很合理的估算。這距離開車常走北高的朋友可能沒什麼感覺,有騎車的比較能體會。在通勤騎車距離平均不到三十公里的台灣,這比較難想像。比如說,環台灣一圈可能是九百到一千二百公里不等的里程,端看你走什麼路線。但大多數的朋友在一輩子中,可能沒環過台灣一周。

一萬兩千公里就是:

* 環台灣12次
* 北高來回32次(來回算兩次)
* 環日本一周
* 北京到巴黎大約是8,200公里(飛航),實際騎車走陸路約為9,500公里

這樣的距離雖不足以超越台灣的省縣鄉道總和(21,000公里),但作為一個未來的老爸和新婚老公,這是最為實際而且理想的距離。台灣不大,但一萬公里的豐富度,我想足以讓我和其他國度的朋友們驚奇。

紀錄

1998年時我只有一台家傳的單眼相機,不怎麼會用網路,當然就更別說時下所流行的一些Web2.0媒介工具。目前僅存的紀錄剩下兩本照片,所有的汗水與感動,都只囤積在記憶內。這一次我希望至少可以帶上兩台攝影機,一台onboard(架在安全帽),一台自攜。外加一台數位單眼(DSLR)和錄音品質比較優良,能拿來製作podcast的小機器,或是再加一支可以產製「行動媒體」的手機。只要是上網的內容,將儘量以「創用CC」的授權釋出。取之於社會,回歸於共享。透過我的眼睛和摩托車,記載一個時代,再讓世界改變我一次,把這份感動傳下去。這是我的一點願望。

參與

由於這次的路線遍佈全台,我也很希望在旅途的過程可以讓朋友們「陪跑」,一起完成這個特別的計畫。陪跑不一定限於摩托車,任何的交通工具皆可。如果狀況允許或是有人願意安排,部分路段我可能也會以慢跑或是騎自行車的方式來達成。三年前嚷嚷著說要騎車拜訪全台灣的部落客們,這下子終於成行了。

我想簡單一點的介紹就是這樣,在接下來的時間我會多做說明。:)

補:鳥居龍藏在召喚我吧,哈

台島‧一萬公里行 – Day 6 有 “ 6 則迴響 ”

  1. 謝謝藏鏡人的鼓勵,我將你的圖片URL縮短後再貼出了。不過你的圖放在歷史悠久的登山補給站,想必是前輩。:)

    在日本可以很方便的達成你當初想做的東西,並且在2003年中就已經推到消費者市場。所以像我這樣的新手也會用:
    https://blog.schee.info/archives/2006/01/21/2238/
    https://blog.schee.info/index.php?s=kddi+gps+walk

    台灣… 可能要hack一下… 鳥居龍藏還是伊能嘉矩這些人當初作的好事,讓一個世紀後的日本電信服務都均沾「法雨」。:p

  2. 鳥居龍藏具獨創的眼光,
    當時的苦力搬運記錄影像, 供後續研究者深入鑽研,
    以當今眼光, 我反而覺得單純影像已經在百年前就開始使用,
    但是時空的資料還停留不前,
    或許要怪Exif或者location的導入太慢.
    曾經有的產品也都再度消失,
    當然也有事後軟體…找找Ozi人寫的那套軟體,
    有人已經用java寫出影像與tracklog的配套措施,
    Ozi人那套軟體很讚, 鑽到旅行帶PDA就可下載Activelog,
    可惜六年前的環島記錄, 用PPC下載的時間欄位會截去.

    我相信您可以作的更好的.

    ps.如這張圖已經寫入GPS欄位, 必要時還可直接秀出座標,
    翻到一張照片(2003_0318)但不是很確定拍攝位置,
    透過當時的tracklog和數位照片…
    取出拍攝當時的GPS座標, 餵到Google Earth就可以直接
    看到該位置的圖了.
    http://tinyurl.com/hbe7z

  3. To Mercutom,

    你應該是從Motocity過來的吧?沒有你的聯絡方式..

    To Charles,

    謝謝,我會擅用MyMap服務的,也相信這可以讓更多人熟悉地圖要怎麼入門。:)

  4. 在文章最末尾,竟然看到了鳥居龍藏先生的名字,
    真是令人感動!
    可以的話,小弟先報名陪跑台北到新竹的路段.

  5. 如果路線包括上梨山的話,強者我學長 (足球碎碎念那個) 應該會有興趣,他常騎機車上去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