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靈魂的園區

最近去參加一場台北市內科園區和台北市設計之都案的說明會,人不多,但發言踴躍,可能大出主辦單位的意料之外。聽著聽者,我想到的卻是園區本來的地理空間脈絡是什麼,而這個又和園區的發展有什麼關係。

比如說,在台北市稍微知名的園區有二,一個簡稱南軟,另一個是內科。單從字義上來看,也沒什麼感情,甚至是有隱喻的疏離排他。園區嘛園區,不就是鐵皮工廠的進階版?對於生活24小時需要待在園區的人口來說,有什麼公共設施?有什麼地景地貌?有什麼發展的過去?哪些是人流匯集的地方(除中午放飯之外)?

席間聽到幾個數字,不妨參考。南軟就業人口兩萬人,而內科十萬人,這也不算少了。不過一到假日,整個園區死氣沈沈,頂多三三兩兩苦情加班,Brunch 時間姍姍來遲,或是家長帶小朋友來走走,圖個安全肅靜(因為都沒人)。

這裡儼然就只剩下了工作。

所以就有人提到了矽谷。但是啊,一古腦從西北的舊金山往東南算算,San Mateo 到 Redwood, Menlo Park, Palo Alto, Stanford, Mountain View, Sunnyvale, Cupertino, Santa Clara 到 San Jose。每個地名後面都有為數不少的矽谷公司,也有川流不息的自發交流活動。

但內科,有什麼?南軟,有什麼?園區東西跨越,不過千來米,說是都市的租界,可能還差不多。廊帶?本來有什麼都說不清楚了,連現在的狀況是什麼,面貌都還只是模糊。怎麼個廊帶法?你告訴我。

達成 “Design Thinking” 還很有一段路要走,空降的產經結構抹煞過去和現在的地域記憶,小小的疑問,我可以不要用「科學園區」來稱這個本來有自己名字的地方嗎?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